集团简介
 集团简介 
 组织机构 
 董事长致辞 
集团简介 合作交流

集团集团简介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简介 >> 董事长致辞
理事长致词

在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  邓志辉
2009.9.29
尊敬李明富处长,白晓光主任;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院一万四千余名师生员工向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以来开展工作情况,向各位理事进行汇报:
   一、集团筹建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的决定》、《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搭建我省职业教育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企企合作的平台,2008年7月,陕西省教育厅决定由我院作为牵头单位,筹建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
   2008年8月,我院成立集团筹建工作机构,着手启动了集团的筹备工作。在筹备过程中,一方面按教育厅要求,派专人到外省职教集团工作开展较好的学校进行考察调研;另一方面,与相关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联系商洽组建事宜,进行签约登记。2008年底,起草完成集团组建的可行性调查论证报告和集团章程并上报省教育厅。2009年1月,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论证会。2009年3月2日,筹备方案获得陕西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同意,并要求我们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组织模式,建立“订单培养”的校企合作双赢模式,完善职教集团内部相关制度,努力把职教集团办成紧密型实体,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集团化,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用人单位,提高职业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9年7月9日,陕西省教育厅在我院举行了集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省教育厅卢立群副厅长和行业办白晓光主任出席会议并为集团揭牌,标志着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正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截至目前,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共有理事单位29家,其中,企业14家,科研院所4家、学校11所。
   二、集团成立之后开展工作情况
职业教育集团的管理运行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省内外尚无可供借鉴的成功范例和成熟经验,我们只能在摸索反思中不断总结前进。在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机械行业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下,我们严格按照集团章程的规定,遵循集团化办学模式,以信任为基础,以协约为保证,以合作项目为依托开展工作,初步构筑起了政府、企业、学校、学生四位一体的跨区域、多元化教育联合体。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力促校企联姻,扎实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我们努力寻求校企最佳结合点,加强与集团企业的联系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签订了5份校企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一批校企合作项目意向,并逐项进行落实,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积极探索实践产教良性互动机制,引导工学结合深入教育教学内部,发动企业深入参与人才培养,校企共同推动职教内涵建设。大力倡导教师赴企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工程实践能力。支持聘用企业的技术骨干、管理精英、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优化师资结构;支持学院专家学者为企业提供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职工培训等各类服务。
通过集团平台已经陆续付诸实施的校企合作项目主要有:(1)发挥强强优势,学院与西安钟表研究所联办了“精密计时仪器设计与制造”专业;与陕西省机械研究院联合申办“粉末冶金专业”,2009年6月25日,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论证会,现已呈报教育部审批。(2)为强化人才适应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学院在陕西法士特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学生顶岗实习基地或学生校外实训基地,安排近900名学生实习实训。(3)学院为宝鸡众喜水泥有限公司、西安安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办的订单班顺利开班,培养学生300余名。同时西安安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我院设立5万元的“安松工程奖(助)学金,宝鸡众喜水泥有限公司在我院设立5年期、70万元的“众喜水泥奖(助)学金”。今年教师节前夕王连生董事长还亲临我院,与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座谈,共商校企合作大计,谋求科学发展。(4)学院被3家企业确定为职工培训学院,双方就此专门举行了揭牌仪式,现已为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复转军人培训班、技能大赛选手培训班;为宝鸡众喜水泥有限公司、西安维美德造纸机械有限公司举办了职工培训班,共培训人员400余名。(5)学院47名中青年教师深入集团成员单位和省内外大型骨干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强化“双师”素质,为今后改进教学方法、开发理实一体化课程、指导实践教学,积累了宝贵经验。(6)学院从集团企业成员中吸收9名具有较高知名度、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的专家担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其占到学院外聘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总数的27%;企业专家积极参加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和“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为制定体现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推动国家示范院校建设号诊把脉、谏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另外我们还从集团企业成员中聘请33名技术骨干、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其占到学院兼职教师总数的14%,初步形成了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2.加强校际联动,引领兄弟院校协同发展。
为充分发挥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的带动、辐射作用,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学院重点对眉县职业教育中心、西安航天工业学校实施对口支援,先后接纳两校13名专业带头人挂职学习,采取专题讲座和现场交流互动等方式培训两校教师1600余人次。依托学院作为“陕西省中等职业院校骨干师资培训基地”的有利条件,为集团院校成员单位咸阳职院、铜川职院、陕西理工学校、陕西机电工程学校、南郑县职教中心、彬县职教中心等8个单位培训骨干教师96名。今年7月,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来我院交流学习示范建设经验,我们就申报省级示范院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并针对该校的省级示范建设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3.探索有效途径,创设体现校企结合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
为深化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更好的宣传企业,提升企业影响力,学院在校内设立了集团成员企业单位和省内外骨干企业校园“企业文化长廊”,展出了32家企业的经营生产理念及产品介绍。企业文化长廊的建立,搭建了企业文化融入学院的平台,使学生在校园就能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同时我们还一方面着力推进“企业专家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兴元、陕西省机械研究院院长杜芳平、宝鸡机床厂总工程师苏忠堂、宝鸡众喜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生等企业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使学生了解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增强职业意识。另一方面,经常性地举办“校友大讲堂”,主动联系在集团成员企业单位工作的校友回访母校,以鲜活生动的事例为在校学生现身说教,为其今后顺利实现角色转换提出有益建议。在此基础上,我院对校企文化融合的形式不断进行创新尝试,今年4月29日,百余名师生赴宝鸡众喜水泥有限公司,双方联手举办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四’青年节联欢晚会”,为校企文化融合开辟了新路。
   4.逐步促进资源共享,建立互动联结的新机制
着眼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学院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技术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控实验室主任宋放之高级工程师,陕西省摩擦焊接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焊接学会理事、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京龙教授等一批著名学者来校讲学,共举行7场学术报告,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在我院师生受益的同时,我们主动安排集团成员单位参加,共同学习先进经验和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从而以互通学习信息为突破口,迈出了集团内部资源共享的第一步。
   三、集团下一步工作的设想
   1.充实成员单位。进一步吸纳行业企业、职教机构加入集团,扩大集团规模和影响力。
   2.立足于充分发挥个体效能和整体效应,按照集团章程要求,进一步规范集团内部管理,建立科学的运行模式,确保集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集团秘书处要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发挥好外引、内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平等协商、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实现双赢为原则,加强横向联系和交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合作形式,推动资源共享力度,促使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4.逐步扩大校际协作范围和领域。在集团内部职业院校之间,力争选择一、二个专业,一、二门共性课程进行教学改革试点研讨,通过统一人才培养方案、统一开发课程、统一教学质量考评标准,以点带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高,实现同步发展。
   5.集团内学校成员要按照企业成员的用人标准,积极开展“订单班”培养、顶岗实习等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我省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同时主动与企业成员联系,努力做好企业职工的短期培训工作,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6.健全完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鼓励集团内学校成员搭建企业融入校园的平台,努力在服务企业成员中获得广泛支持,汲取发展动力。大力推进在校企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通过共育人才、共建专业、共同开发课程、共同打造教学团队、共建实训基地、共享内部资源、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等方式,形成人才培养和智力服务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7.建立集团网站,继续做好集团简讯编印工作。及时向集团成员单位发布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动态,通报集团运行情况,促进和加强集团成员单位间的信息交流。希望各集团单位能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寻求合作共赢的新途径。
以上是对集团前期工作的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理事评议指正,并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及时改进、不断完善。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今天我们举行第一届理事会既是对我们以往友好合作的充分肯定和总结,更是拉开了我们在新形势下全方位合作的序幕。我深信,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心愿,必定为我们开启一扇加强交流合作的大门,搭建一座增进彼此友谊的桥梁,必能促使我们相互扶持、携手并进,克服一切困难,使集团的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最后,再次对关心、支持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发展的省教育厅、机械行业办的领导、各理事单位的领导、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在“双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各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电话:029-33152155 传真:029-33152023 电子邮件:SXPIXQHZ@163.COM 邮编:712000
支持单位: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 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地址:陕西咸阳文汇西路12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